English

人生憾事:没能让毛主席戒烟

2007-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曾经担任毛主席保健医生的王鹤滨教授,虽然已84岁高龄,但依然步履矫健,声音洪亮。

在谈到他的长寿时,他笑称自己是长寿的“优良品种”。他的父亲就活到了99岁,哥哥和姐姐也都是高寿之人。不过,他表示日常保健也非常重要,如饮食就要“粗茶淡饭”,而且是“越粗越好”。

王鹤滨说自己的很多观点都受毛

主席的影响,毛主席的生活非常朴素,平时都是吃粗米而不是细米,经常吃苦瓜、葫芦、豌豆苗等素菜。王鹤滨建议人们多吃粗粮,而红薯更被他推崇为蔬菜中的“抗癌明星”,他笑呵呵地说:“这两年我每天都坚持吃一点红薯,结果两年没感冒。”他还建议多吃圆白菜、芹菜、胡萝卜、蘑菇等。尽量少喝含糖碳酸饮料,因为这类饮料可以降低人体的免疫力。绿茶、豆浆、酸奶、蘑菇汤、骨头汤,是王鹤滨推荐的五种最佳饮料。

王鹤滨告诉记者,他不抽烟不喝酒。但当年没能成功让毛主席戒烟是他人生的一大憾事。吸烟有害健康,但主席的烟瘾很大,工作人员想了很多办法,包括让毛泽东的女儿在他抽烟时把他的烟拔掉,但最终还是没能成功。毛泽东常喝酽茶提神,且大多是绿茶,这对他的健康很有好处。主席的茶杯中,常常三分之二是茶叶,三分之一是水,“我们对他喝酽茶从来都不阻止”。 (《广州日报》1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