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童能否对感冒药说“不”

2007-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孩子感冒发烧怎么办?绝大多数父母的第一反应肯定是:上医院!吃感冒药!然而,这种措施目前在美国遇到了挑战:美国拟停售非处方6岁以下儿童感冒药,因为几乎没有证据证明它们有效,其危险性也更让人担忧。美国专家给出的替代治疗是:一般情况下不吃药,多喝水,补充维生素,多关爱。

对于美国专家的建议,

中国家长们的感觉普遍是:不可思议,虽然能接受美国专家这种理念,但不可能付诸实施,因为家中的老人不可能同意这种做法。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张又祥认为:“从理论上我是认同美国的做法的。”大多数孩子感冒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免疫系统治愈的,在这个过程中免疫系统还能得到锻炼、提高。但是他也认为,不吃感冒药不可一概而论,有一种情况例外:儿童高烧超过38.5摄氏度,可能会并发惊厥,会导致咬伤口舌,呼吸暂停甚至窒息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退烧是必要的,但在用药前,仍应先尝试冰敷等物理降温措施。

但是无论怎样,张又祥认为,孩子感冒不要动辄吃药的理念,在中国值得推广,应该推广,因为这是科学,虽然难度是显而易见的。(《羊城晚报》1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