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借“科研”名开捕座头鲸

2007-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座头鲸经常像表演杂技那样,跃出海面,舒展躯体,露出背脊和双鳍,再钻入水中,用巨大的尾巴拍击水面,因而深受海上观光游客喜爱。

日本政府定于18日开始今年的南太平洋捕鲸活动。同往年一样,日本依旧打起“科学研究”的旗号,但在今年的捕杀名单中,座头鲸赫然在列。这将是国际捕鲸协会1963年禁止在南半

球捕杀座头鲸以来,首次有国家大规模捕杀这一濒危物种。

这支捕鲸船队将从南部港口城市下关出发,前往南太平洋地区,计划捕杀50头座头鲸、935头南极小须鲸以及50头长须鲸(长须鲸也是世界濒危物种之一)。这将是日本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科学研究”捕鲸活动。

日本官员称,捕杀座头鲸将有利于海洋生物学家研究这种生物的内部器官,了解其生活习性。

日本将赴南太平洋捕杀座头鲸,引起多国关切。澳大利亚工党表示,如果本党在即将举行的联邦议会选举中获胜,就将动用军用飞机监视日本捕鲸活动,搜集反对这种“科研”项目的法律证据。(《北京青年报》1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