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老兵:我杀了007原型

2007-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007"的原型克莱伯

已故英国皇家海军最著名的“蛙人”、王牌特工莱昂内尔・克莱伯,被公认为是特工“007”的原型之一。1956年4月,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率

团乘军舰访问英国朴茨茅斯港期间,英国军情六处曾派克莱伯秘密潜近“敌舰”侦察。不想,他在入水后便神秘失踪。

半个世纪以来,克莱伯之死被称为“冷战最大悬疑”。然而,前苏联退役蛙人、现年72岁的爱德华・科尔特索夫近日宣称,当年他为了阻止克莱伯在到访的苏军舰底下“安装炸弹”,用匕首割断了后者的喉咙!

由于克莱伯执行的是绝密任务,皇家海军在军情六处和海军司令部的帮助下一直掩盖事实,不敢展开搜救行动,以免计划曝光。

50多年过去了,为了在去世前说出真相,科尔特索夫本月15日首次向俄罗斯Ren-TV电视台的“秘密历史”纪录片小组讲述了这一事件的经过:当时他作为前苏军蛙人,奉命调查“奥尔忠尼启则”号周围水域的可疑活动,当时他发现克莱伯正在船底下安装炸弹,便用匕首当场割断了后者的喉咙。

科尔特索夫回忆道:“我看到一名蛙人的身影,他穿着很薄的潜水服,正在舰只弹药仓附近的右弦摆弄什么东西,我游近后,发现他正在安装一枚水雷。”科尔特索夫随后向纪录片小组展示了他用来杀死克莱伯的匕首以及他因此“勇敢表现”被前苏联政府秘密授予的一枚红星奖章。(《北京晚报》11.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