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北京的用餐规矩

2007-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老北京人的用餐规矩,反映出老北京人朴素的心理和几百年来养成的饮食文化风俗习惯。

不能将筷子插在盛着米饭的碗里。特别是家中有七八十岁老人的,绝对不允许这样。这是因早年间家里死人后要摆供品,其中“倒头饭”就是将筷子插在盛满米饭的碗里。

吃完米饭后,碗里要一

干二净。不能有剩余的米粒粘在碗上,老辈人常对年轻人说,碗上粘着米粒,将来就要娶个麻脸的媳妇。

吃米饭不够时不能说“要饭”或“再要一碗”。要说“再来一碗”或“再盛一碗”,因过去老北京人将街上的乞丐称为“要饭的”。

不许用筷子敲打饭碗。饭菜没端到桌子上时,孩子们要静静地坐在桌前等待,如果哪个孩子不懂事用筷子敲打饭碗,大人会马上训斥:“我这儿不收要饭的。”因为过去街上的乞丐多是一边敲打饭碗一边乞讨。

吃饭时不能闲聊。过去老北京人讲究,“食不言”“餐不语”。

  吃饭时不能随便换座位。刚开始坐在哪儿,就一直坐在哪儿,不能端着饭碗一会儿坐这儿,一会儿坐那儿。因为只有街上的乞丐才是要了一家又一家,不断变化“位置”。

吃饭时,若是谁不小心失手将饭碗、菜盘子等家伙打碎了,要连忙说一声“碎碎(岁岁)平安”。以此缓和气氛,使失手的那位不至于难堪。(《北京广播电视报》1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