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视剧步入凑数年代

2007-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电视剧进入市场化运作至今已是第15个年头,连续几年1.3万集以上的电视剧年产量,在全世界都算大数目。“生产过剩、质量下降”是目前电视剧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北京广播影视发展论坛上,影视业界人士和学者深感有话要说。

“在国外电视剧制作公司早已进入‘工业化生产方式’的今天,

中国电视剧的制作方式仍然停留在‘作坊式生产’上,严重阻碍了中国电视剧生产的发展。”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节目代理公司总经理马润生说。

仅以北京为例,年生产量在40集以下的小型公司的数目超过一半,年生产量100集以上的大公司则不到1/10。这种电视剧制作机构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低的情况,在全国各地十分普遍。

作坊式的生产方式,使得入行门槛降低,各种资金都要进来尝试一把。“争导演、争编剧、争演员”,成了各电视剧制作公司最需要“搞掂”的大事,而“名导、名编、名演员”超负荷运转的结果就是:优秀编剧用“枪手”,优秀导演用执行导演,优秀演员又是用替身又是同时接拍好几部戏。诸多优质创作资源根本无法得以精心合理地运用,电视剧“有数量没质量”就不足为怪。(《中国青年报》1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