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童文学奖,奖金知多少

2007-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陈伯吹儿童文学奖”颁奖仪式近日在上海宝山区一个小礼堂进行,场面冷清,席位坐满不及半数。作为国内最权威的儿童文学奖之一,陈伯吹儿童文学奖除了两项上万元的大奖外,其余皆为一两千元。颁奖嘉宾、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感慨,我们文学奖的奖金数额太少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儿童文学作家陈伯吹先生毅

然拿出补发工资和平生累积的稿费共计6万元,欲设立儿童文学奖的基金。

这笔钱在当时足可在上海淮海路买幢小洋楼,有人曾劝他这么做。上海市作协领导见陈老家里生活清苦,也劝他留下一部分改善家庭生活条件。陈老起初执意不肯,后来才从6万元中留下5000元分给家人,其余的5.5万元设立为儿童文学奖基金。每年以国家银行的基金利息作为奖金,开始的奖金数额为300元,相当于人们的大半年工资。

基金运行初期,银行利息水平较高,利息足够应付。随着奖励面扩大,存款利息下调,基金的利息不够应付,幸而宋庆龄基金会拨款帮助,但基金的运作一直紧紧巴巴。基金会向十多家口头表示过愿意捐助的公司寄去求助信件,终无一家回应。(《新华每日电讯》1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