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镜头对准外来务工人员

2007-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影迷们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小成本影片将镜头对准了城市中的外来务工人员。这些影片真实再现了这个群体的生存状况。如《苹果》就把视线集中在新一代的进城打工者身上,生动描写了他们在都市生活中遭受到的种种困惑。片中,范冰冰扮演一个城市的“洗脚妹”,为了真实演出这些小人物的情感,她花了一个月时间在洗脚城

体验生活,跟洗脚城的女孩们一起吃饭聊天,听她们讲自己的故事。

无独有偶,倪萍和倪大宏为了演《泥鳅也是鱼》,在下水道里和工人们生活了两个星期。倪萍还每天要把自己脸抹得黑黑的面对大家,彻底将端庄抛在脑后。赵本山在演出《落叶归根》时,每天坚持走路,和民工们吃住在一起,“为的就是能真正体验他们的生活,在银幕上真实再现他们的生活。”出演了擦窗工人的佟大为告诉记者,他吊在高空中一直很害怕,从而觉得擦窗工人非常伟大。“如果没有他们的风吹日晒,我们的大楼肯定灰头土脸。”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教授黄会林认为,长期以来,电影一味强调了所谓的“宏大叙事”,对社会小人物群体诸如民工的关注度不够。“电影作为强势媒体对社会具有广泛而强大的影响力。所以,以后这种反映老百姓生活的电影应该会越来越多。”(《新民晚报》11.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