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骏:读书方法更重要

2007-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马骏,国防大学教授。主要著作有《外国战争史与军事学术史》、《日俄战争史》等47部。2004年开始在“百家讲坛”讲述《二战人物》,引发广泛关注。马骏说:

我从小就对历史感兴趣。因为母亲在沈阳市教师进修学院工作,我可以方便地进学校图书馆借书。60年代,学校都停课了

,父母怕我在外面学坏,也怕孩子们打架危险,干脆就把我关到图书馆里去,我就整天坐在书堆里找书看。

1970年,我17岁就去沈阳郊区插队了。白天干活,晚上收工回来,我就到一个泉眼旁边偷偷看书。看得比较多的是苏联文学。1978年我考上了东北师大历史系。毕业后,我被分配到部队,开始专门研究军事史。

要说哪一本书对我影响较大,不好总结,我认为读书方法更重要。应该多看经典作家的原著,比如恩格斯的《反杜林论》和《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这两本书支撑了我两个观点,一是原始社会即有战争,二是“以劣胜优”是伪科学。恩格斯说,技术决定战术,手枪战胜利剑,暴力的胜利取决于暴力工具的进步。如果硬要说“以少胜多”的话,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鸦片战争。清朝军队80万人,英军两千人,你说这么悬殊的比例,英军是怎么打胜的?船坚炮利嘛。

读书的关键,在于如何利用寂寞。人这一生不可能永远精彩,特别是大学毕业,工作几年后,已经对身边的生活环境比较了解了,你就会感到那种青年人的朝气和冲动,已经慢慢刹车了。太阳还是那个太阳,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你还是天天骑脚踏车上班,中午吃个盒饭,就这样工作和生活。所以,人生很寂寞,而成功者和失败者的区别,就在于寂寞时的所作所为。

给学生讲课时,我就告诉他们,在大学里就是一心读书,不要想别的。至于为什么读书,我也有三句话:第一,为了将来拥有可持续发展的职业;第二,为了将来自己有一份良好的薪水;第三,大家现在是向社会索取,将来应该用自己所学回报社会,尽一点绵薄之力。(《新京报》1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