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能静谈写作

2007-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喜欢的女作家钟文音说:“书写本身就带着许多沉积的河床物,在某一个心底的底处,悄悄冲积着。”

常常有人觉得写作的人想得太多,太敏感、太细致。但想得多一直是我最喜欢也最感谢上天给我的天

赋。这是我非常私密且不被任何人看到的一面,身边的人也几乎无法分享到这个部分,连最亲密的人都总是看到在生活里平平常常的我。当有人问我身边的人,会不会因为我想得太多而也跟着受累时,我诚恳地说那实在是多余的问号。

写出来的人生本来就是隐性的,显性的人生是世俗的人生。在世俗里我并不是一个很忧郁的人,我总是在笑,这点我想很多人能懂得。

我不是太放任自己的人,在生活里我一直很尽力节制。虽然我一直也有很野的欲望,但我尽力地让它在作品里生长。也许就是因为现实里我对自己的理性节制,所以当夜深人静只有我一个人时,我才会让自己感性得一败涂地像个小疯子。

理性与感性,人多与独处,白天与黑夜。我区隔着自己,非常清醒。

我非常讨厌任何人以为我的文字是为谁而写的。我一直都是为自己而写作。虽然透过书写,你们会看到一个有许多层面的我,有时忧郁、有时成熟、有时幼稚。

可是,总有人把我的文字偷一点、肢解一点、窃取一点加上自己的想象去编故事。我唯一能抗衡的便是一直写下去,坚持地只为自己写下去。

(《爱的练习本》 伊能静著 接力出版社 2007年10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