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卡特:连任失败以后

2007-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1980年的美国总统竞选中,里根以压倒性优势击败了对手吉米・卡特。

吉米・卡特生长在美国一个只有500人的偏僻小镇。在他之前,他的家族成员没有人能完成高中学业,而他却上了大学,还转向了政治

,并最终成为美国第39任总统。然而,连任的失败,却使他感到了莫大的耻辱。

“当我离开白宫的时候,我非常绝望,”卡特说,“我从未料想到我不能连任。我把我拥有的一切,全部投到这一事业中,结果我发现自己在白宫的4年欠下了100多万美元的债务,没有任何办法偿还。”那时他打算搬回老家小镇,但是那里没有工作机会。

被迫搬出白宫后,卡特的失落感可想而知。他说:“每个人都要准备迎接生活中的失败、失意、梦碎,甚至是羞辱。我们要准备好适应可能发生的一切。”

在那段凄凉的岁月里,卡特强有力的精神支柱是稳定的家庭、故乡的朋友和他的宗教信仰。他决定“运用我和妻子身为总统和第一夫人时累积的影响力,去了解世界上其他人所面临的问题。”于是,卸任后,他将注意力转向了疾病防治、住房短缺、发展中国家的民主选举等问题。“那些在我担任总统时没有意识到的事情。”

在第二个职业生涯的20多年后,由于卡特在人道主义方面的贡献,他被授予了诺贝尔和平奖。他重新对成功做出了定义,而且这样的成功对他来说更有意义。

(《成功长青:谁都可以拥有意义非凡的人生》 波拉斯等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7年9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