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肯德基餐厅的“本土化”设计

2007-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和美国肯德基的餐厅相比,中国肯德基餐厅至少有三个明显的不同点。

第一,中国肯德基餐厅的平均顾客量及营业额,远远大于美国肯德基。

第二,虽然越来越多的中国肯德基顾客渐已习惯外带,

但大多数的顾客还是在餐厅内用餐。而在美国,在肯德基餐厅内用餐的顾客是极少数的,大多数是驾车外卖。

第三,虽然国内私人轿车销售量迅速增长,但驾车外卖一直不成气候。2002年,肯德基在北京开了中国第一家驾车外卖快餐店,三年后才在上海开了第二家,开店速度之慢一反常态。

以上三个不同点,导致中国肯德基与美国肯德基餐厅设计与布局的不同。美国肯德基餐厅的平均用地总面积大于中国肯德基餐厅,因为美国大多是驾车外卖餐厅,停车场的面积比餐厅内部面积大数倍。

美国肯德基餐厅的平均内部面积要远远小于中国肯德基餐厅,用餐区、订餐区及厨房区皆是如此。一般美国肯德基餐厅的座位不超过100个,收银机一般有3~5个;而中国肯德基餐厅平均需要设置数百个座位,收银机一般需要6~8个。至于收银机前面的点餐、候餐区,中国肯德基餐厅也比美国肯德基大得多。厨房及存货区也因为营业量大、设备多而较美国肯德基大。

中国肯德基餐厅因为不需要驾车外卖,所以没有外流线设施的一些特殊需要。这一点,中国肯德基的领导层做了正确的判断,没有盲目抄袭美国肯德基餐厅模式而做了“本土化”的修正,再一次显示了它“本土文化”浓厚的一面。

(《肯德基在中国》 刘国栋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7年8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