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为什么要当“笨蛋”

2007-12-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档专门用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的题目来考倒成人的益智节目《五年级插班生》,在广东电视台开播以来考倒了不少成年人,虽然只要连续答对11题就能拿走10万元奖金,但这个目标至今尚无人达到。唯一成功闯关至10万元大关的选手是一位医院的高层管理人员,但因为答不出六榕寺的英语说法,最后只拿走5万元。

尽管

奖金得来不易,还得顺带受到“小学生智囊团”的“鄙视”,但依然有越来越多的成年人到《五年级插班生》里当一回“笨蛋”,该节目的收视率也在3个月内一跃成为广东台公共频道自办栏目的首位。《五年级插班生》究竟有何魅力?

广州大学新闻传播学系教授应天常说:这个节目的创意有哲理色彩,也有现实意义。我们对于客观世界的认知是相对的,而无知却是绝对的。有个统计说,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如果5年不学习,知识水平就相当于一个高中毕业生,在美国这个数字是3年。所以,我们如果长年不学习的话,就不如小学生,这个命题是可以成立的。这个节目就是在用娱乐的方式提醒我们要读书,要把学习当成终身的事业。

文学家、剧作家魏明伦却持相反的观点。他说,为什么我们要知道眼保健操的第三节是什么?我们根本就不需要知道得那么多!每个人在社会上的不同分工,决定了他们并不需要天文地理样样精通。因为人类的头脑不是无限大的,它就像一个收藏盒,是有容量的,鸡毛蒜皮的东西放多了,它就没法存下别的。这个节目只能说明现在的小学生负担太重了!(《羊城晚报》1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