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找宝玉

2007-12-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李少红版的《红楼梦》又开始了搜索的历程,这次搜索的是宝玉。

李少红是个明白人,她说:“我拍新版《红楼梦》的首要准则就是还原原著。我会尽量让最终确定的演员接近角色。”

为什么寻找贾宝玉很难呢?因为现在的社会已经没有了生产贾宝玉气质的土壤。

贾宝玉的气质,概括起来有三点:1.

懂事。比如他孝顺、遵守礼法,他对人(主要是女人)体贴。2.饱读诗书。这一点,现在能做到的年轻人不会有很多。现在有的孩子也能倒背《老子》,但像贾宝玉那样看了《庄子》后能杜撰偈语的怕是一个都没有了。3.有想法。贾宝玉对流行观念,比如文死谏武死战等,能说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当下同年龄的孩子就很难做到。

对李少红来说,最难的就是找出拥有这些气质的演员,而且她必须还得找两个――一个演少年贾宝玉(15岁前),一个演青年贾宝玉,这两个人至少还要外貌相似。

找两个贾宝玉难,两个薛宝钗呢?两个林黛玉呢……如果李少红真要忠实原著人物年龄的话,我对该剧表示悲观。

当然,如果她最后放弃了这个念头,那――我更悲观了。(《新京报》1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