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的曲艺怎么了

2007-12-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春节脚步渐近。每年的春节晚会,曲艺都是必不可少的一盘好菜。

但是,从当前整个曲艺的生态来说,并不乐观。相声不可乐了;评书评话引人入胜的少了;弹词鼓书笔走偏锋,难见长篇精品;广东的粤曲和东北的二人转虽然红火,但高水平的节目不多;地方的曲艺表演艺术团体纷纷合并或被解散……

随着商业

社会的形成与电视媒体的崛起,艺术创演的“快餐化”与“消费化”趋势日益加重,宣示崇高理想、塑造高尚人格、展示美好心灵的审美创造,日益被娱乐时尚的感官刺激所替代。

由于历史原因,曲艺和杂技等艺术门类,被遗憾地隔离在现行高等教育体制的专业之外。在以学历和文凭为衡量人才基本条件的当今社会,这一遗憾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对曲艺人才的孵化。

殊不知,离开对有益思想的传达,离开了打动人心的内容,再怎样的技巧娴熟和红火热闹,也是没有价值与意义的。而且,一些小品化、歌舞化和动作化的“革新”,只能是使曲艺表演逐步趋向戏剧和歌舞,从而丧失自己的本质与特色。

我们应该从文化生态和谐的高度,健全和改善曲艺的整体生态环境,实现曲艺持续健康良性发展。(《人民日报》1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