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惠山泥人面临“无泥”窘境

2007-12-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千百年来,惠山泥人制作的原材料取自惠山脚下水稻田底下一米处约四公分左右的一层黑泥。惠山泥具有粘性好,弯而不断,干而不裂的特点,不用烧制坚韧如铁。如今,惠山泥的收购价在年内翻了一倍,升至600元每吨――而且常常是“有价无市”。

近年来,随着无锡旅游的极大繁荣,以“大阿福”为代表的惠山泥人成

为无锡文化的一张名片,随着生产需求量大,惠山泥土的采集越来越难。同时,在城镇化向农村的推进过程中,大量水稻田被高楼、厂房、住宅区所覆盖,已经无法采集泥土。

有关专家忧心忡忡地表示:这样下去,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

无锡惠山泥人恐怕也会像苏州虎丘泥人一样消失。(《文汇报》1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