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茅盾“红学”手稿露面

2007-12-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红楼梦》对中国文坛的影响源流深广,近现代作家几乎都是“红迷”。茅盾对《红楼梦》的熟悉与喜爱程度也绝非“业余”水平。文学评论界普遍认为,《红楼梦》影响了茅盾笔下一系列女性人物形象与性格的塑造。

茅盾还曾经节编过《红楼梦》。1935年,茅盾以中学生为读者对象,由开明书店出版了他节编的《红楼

梦》。在担任新中国第一任文化部长之后,茅盾正式涉身红学,发表一系列论《红楼梦》和论曹雪芹的论文,在他去世以前,还担任红楼梦学会和《红楼梦学刊》顾问。

最近,茅盾之子韦韬向浙江桐乡档案局捐赠了610件茅盾手稿原件,其中有一部完整的茅盾《<红楼梦>笔记》手稿。

这些“红学”手稿全部由毛笔写成,字体瘦削秀丽,书法生动流畅,而纸张几乎全部是公文纸、书报杂志等印刷品的“再次利用”。茅盾《<红楼梦>笔记》此番“露面”,弥补了茅盾生前发表“红学”论文数量不多的遗憾,也许还会为当下的“红”坛带来一些新的思路与话题。(《文汇报》11.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