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于丹:有种生活方式叫“昆曲”

2007-12-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于丹出现在北方昆曲剧院《于丹・游园惊梦》一书首发式上。

出生于书香门第的于丹自幼喜欢跟随父亲听戏,她在十几岁时就认识了浙江昆剧团老团长汪世瑜。今年5月,厅堂版《牡丹亭》在北京皇家粮仓上演

,于丹前去看戏,当时任总导演的汪先生就郑重托付她:“你什么时候能在中央电视台讲讲昆曲?”中央电视台《文化访谈录》制片人马东说服了于丹,于9月上旬录制了解说昆曲的节目,并于国庆期间连续七天播出。

也许是因为《于丹・游园惊梦》中充满了类似格言警句的句子,有读者对于丹提出尖锐批评,认为她“走的还是‘《论语》心得’的路线”,“贩卖的还是一锅华而不实的‘心灵鸡汤’,只不过锅里盛的是《牡丹亭》而不是《论语》”。

面对这样的异议,于丹谈了自己的看法:“我相信自己与昆曲是有缘分的,而且历久弥珍。这与昆曲是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无关,与现在还有多少人听戏也无关。”

于丹希望借助“昆曲七讲”大力提倡一种叫“慢活”的生活方式――“人不慢下来,怎么能看见自己呢?不从容怎么来得及做梦呢”,于丹说,“我喜欢有一种生活方式可以叫作‘昆曲’”。(《中国青年报》1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