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自然类纪录片佳作呼之欲出

2007-12-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耗资1000万元,历时4年拍摄完成的自然类纪录片《森林之歌》将在中央电视台播放。

事实上,中国的纪录片制作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的领先水平已经越来越接近――不过,这说的只是人文类纪录片。而在纪录片的另一个大类,自然类纪录片方面,中国可以算是尚未起步。上海电视节的“白玉兰奖”专门设有自然类

纪录片奖项,然而中国纪录片从未摘得过这一奖项。

在国外如火如荼的自然类纪录片为什么在中国热乎不起来?道理其实挺简单。人文类纪录片的制作过程相对比较简单,架一台DV,靠一个好故事,就能做出一部精彩的作品。自然类纪录片显然没这样简单。拍摄活生生的动物需要使用专业设备。同时,为了避免在制作过程中惊扰拍摄对象,拍摄者往往要长期跟踪,伪装潜伏。一个经典案例是,英国BBC的摄影师埋伏近3年时间,才成功拍摄到雪豹野外猎食的影像。

另一个障碍来自科研人员。好的自然类纪录片常常需要强大的科学团队的资源支持。如果缺少了相关领域专家的介入,不仅会使纪录片缺乏科学价值,其拍摄活动本身也会成为一场灾难。事实上,世界各著名自然纪录片制作机构都网罗有各种专家。

中国的科学家们却很少参与包括自然纪录片在内的科普产品的制作活动,他们更愿意关起门来搞学术,而不太看重向普通公众普及科学的活动。更何况,由于中国的教育体制长期处在学科机械分割的状况下,理工科出身的研究人员往往疏忽人文素养的训练,缺乏科学的传播能力。自然类纪录片在中国的发展当然是困难重重。(《新京报》1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