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癫狂的艺术:精神病患者画作展

2007-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丙烯作品《带吊钩的半身人》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场名为《癫狂的艺术》的展览会上,展出了11名精神病患者的百余幅作品。带来这些作品的是南京艺术家郭海平

,他曾于去年10月进驻南京祖堂山精神病院,与精神病人一起生活了3个月,指导精神病人进行绘画和陶塑的创作。

郭海平说,不管平时多么谦卑和不自信,一旦拿起画笔,大部分病人都会表现出相当的独立、坦诚和自由。最让郭海平感到震撼的是病人张玉宝(化名)的艺术天赋。张玉宝发病时会举着菜刀在大街上乱跑,称有人要杀他,但从未画过画的他画出了连郭海平也大吃一惊的表现“挣扎”、“怒吼”、“分裂”的作品。

“我下一步要做的事情就是在南京的精神病院建立艺术病区。首先就是要为他们改药,换副作用小的药对他们会有帮助。然后,想办法将他们的作品换成钱,改善他们的医疗条件,进而改变他们的生活。还要给有天赋的病人准备工作室。”

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李占江教授表示,通过绘画作品了解病人的内心想法和思维过程,有助于分析病人的病理特点,从而促进病人的治疗和康复。但为了艺术创作而减少药量的做法值得商榷。(《北京晨报》1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