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戈壁母亲:是朴实还是愚昧

2007-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央视一套的《戈壁母亲》播出以来,收视率颇高,但反响趋于两极。认为此剧忠实反映了当年新疆农垦兵团的真实生活状况和心理状况,在家一边看电视一边为朴实隐忍的母亲痛哭流涕的不乏其人;也有人说该剧“立意上就有问题”,好像是在宣传那种不分青红皂白的愚忠,女主人公的那种所谓坚持,已经到了超出正常范围的程度

观众对该剧的评论集中在对“母亲”刘月季这个人的评价上。

退休干部张建国说,刘月季这个人物很真实,特别是她对自己所爱之人的那种无怨无悔、全心付出的精神,尽管可能现在的年轻人会觉得傻,但是在那个特殊年代经历过家庭生活的人都会理解。而且,旧社会过来的女人绝对有那样的胸怀,为了家庭,为了丈夫,一个女人真的会有甘愿奉献一切的气度。

外企职员小V说,按照导演的意思,拍这个片子是要塑造一个伟大的母亲,好让观众感动。但是看来看去都看不出来这个伟大母亲的“伟大目的”到底在哪里。不知道是不是我太功利,我总觉得她做的一切都是有明显动机的,虽然我也说不出来她的动机到底是什么,反正就是觉得有点虚伪,说得再狠一点就是出力不讨好,愚昧。

也有人说,这种分歧,与其说是代沟,不如说是年代造成的割裂。这部戏真正好看的地方是在戏外,因为我们看到了理想和现实在不同人群心里占有的不同比例。(《新京报》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