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林家铺子》原名为《倒闭》

2007-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一批保存完好的茅盾亲笔书信,由中国茅盾研究会副会长叶子铭的夫人汤淑敏捐赠给上海档案馆。

这批书信共16封,写于1977年至1979年间,距今已有近30年的历史。信和信封都用毛笔书写,书法遒劲有力,字迹工整清晰,信是竖着自右向左书写,署名“沈雁冰”。寄信地址都是茅盾在北京的住所――交道口南三

条13号。

这16封信都是写给在南京大学任教的叶子铭的。叶子铭是著名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专家,先后出版了《论茅盾四十年的文学道路》、《茅盾漫评》等论著,主持了《茅盾全集》的编辑、校注、审定工作。当年,因撰写一系列研究专著,叶子铭和茅盾通信来往十分频繁。

这些书信披露了不少鲜为人知的事。在一封信中,茅盾谈到了自己的出生日期和故乡:“我是1896年7月4日出生,农历是丙申五月廿五日。但因旧时计时与今不同,核算成公历也有作7月5日的。”至于茅盾的故乡,大家都知道在乌镇,但茅盾在信中说,其实是在与乌镇隔河的青镇,解放后才两镇合并名乌镇。在另几封信中,茅盾介绍了自己作品的创作情况,如小说《林家铺子》原名为《倒闭》,当时准备刊登在《申报月刊》创刊号上,但时任《申报月刊》主编的俞颂华觉得创刊号上登“倒闭”不吉利,和茅盾商量后才改名为《林家铺子》。(《新民晚报》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