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编剧的价值终会浮出水面

2007-12-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电视剧《奋斗》的编剧石康撰文说――

据我观察,现在各制作公司仍是剧本荒。然而,在电视剧市场上,编剧这行当的价值却一直被低估着。

在现在的制度下,好戏与剧本价格无法搭上关系。剧本一出来,第一轮瓜分利益的过程就开始了,投资人找好制片人,制片人找好导演,好导演找好演员,好演员去找好角

色。大家干劲十足,因为出名挣钱的机会到了,这时编剧就被扔在一边儿,他无甚前途可期望,戏红了也与他无关,他并不是后期被卖的对象。

之后,还有第二轮利益瓜分,那就是不幸戏红了,投资人、导演、演员立刻身价倍增,而编剧呢,成了影子人物,无利益可分,只是增加了受雇的机会。

欧美制作制度是编剧版税制,也就是编剧直接参加分成儿,就叫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这个制度还可以催生明星编剧,要知道,每一个有持续发展的行业,都必须有行业明星的示范带头作用及财富效应。

中国编剧的价格一般只占制作成本的5%,且无分红。很多编剧宁要高稿费,却不要分成,他们因被骗子投资人骗怕了,往往选择真金白银,落袋为安。但我乐观地相信,制度总会被一点点拱到合理为止――从制作公司看,我国有电视剧之初,第一轮受益者是制片人与发行商,第二轮是导演与明星,第三轮,只剩下编剧了,无论再如何遮掩,编剧的价值终会浮出水面。这也是我写《奋斗》的另一个小目标儿――那就是拿自己做个小实验,用以尝试改变编剧在行业中的地位。我以为,这位置不是靠乞求呼吁得来的,更不是靠跑到媒体上去招摇得来的,它须用剧本创作的质量来赢得。它必须又有新意又保险,换成数据,那就是,假若一个编剧想赢得20%的分红,就必须使投资人剩下的80%高于他以往的收入,直到这时,编剧才可理直气壮地说,这钱是属于我的。(《工人日报》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