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傅斯年“正名”

2007-12-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小学分初小、高小,中学分初中、高中,然后是大学。这几个名称代表的不同教育阶段,都经历过,却没有想过这名称是怎么来的。据傅斯年先生说,是“抄日本制度的时候,抄了些大、中、小、高、初等名词来”。

傅斯年在《中国教育制度之批判》一文中论其弊端:如此一来,“谁肯安于初?谁肯安于中?”更不甘于小

。百余年来,逐渐生成社会潜意识,初、小、中之类,都不具备完成学业的程度。结果,众学生皆以考入更高一级学校为争,不以实用知识和技术为取。此风既成,越刮越大,于今尤烈,成了现行教育一大痼疾。

作为“五四”新文化运动干将之一的傅斯年认为,在一个新的时代,有必要通过对学校的“正名”,重新塑造各级各类教育在公众心中的形象。改换学校名称的原则,是尽量避免初、小、中、高等概念,多采取与专业、技能相应的名称。例如:国民学校、通科学校、专科学校等,皆可取。(《深圳商报》12.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