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作家经纪人”浮出水面

2007-12-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生若只如初见》作者安意如、《明朝那些事儿》作者当年明月、《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诛仙》作者萧鼎……近两年,一些陌生的名字突然成为炙手可热的畅销代名词,他们书的销量也往往达到几十万、上百万册。在书业神话的背后不仅有着一支包装、策划团队在“使劲”,同时一个新鲜的职业――作家经纪人也渐渐浮出

水面。

目前欧美文学类图书90%左右都是由作家经纪人运作的,而国内尚无真正意义上独立的作家经纪人。曾“一手打造”出畅销书作者安意如的出版策划人杨文轩表示,现在是“一些出版商、版权代理商在做着作家经纪人的事”。真正的作家经纪人是围绕作家本人进行工作,从作家的版税中得到佣金,如作家版税12%,其中有2%属于经纪人,而不是通过作品的买卖得到利益。因此作家经纪人在利益上与作者一致,会给作者谋取更多“福利”,而不像出版机构,作者赚多了,自己就赚得少。

然而,经纪人打造作家,必然以经济利益最大化为目的,以作家明星化、作品畅销为目标,其运作方式带来的作品文学价值弱化和大众阅读的趋同与浅薄等,也遭到普遍质疑。(《北京晨报》12.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