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姜昆与爱女姜珊

2007-12-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童星闪耀时,父亲无奈劝止

著名笑星姜昆的独生女儿姜珊,出生于1979年4月,很小就表现出过人的艺术才华,11岁时就以一首《春天颂歌》夺得北京市中学生艺术节通俗歌曲组第一名。14岁时,姜珊一口气推出了《梦中的秋千》《歌坛童星――姜珊》等多张专辑,发行量达数十万张。

 

 姜珊的成功曾给姜昆和妻子李静民带来短暂的满足和骄傲,但很快他们就发现,女儿的学习成绩在直线下降。女儿还是个孩子,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如果耽误了学业可是一辈子的事啊。对一个歌手来说,没有深厚的文化基础作保证,即使天赋再出众也只会是昙花一现。

姜昆越想越后怕,他甚至懊悔当初把女儿带进演艺圈。女儿已经接下的演出活动,他通过关系推掉了;有音乐制作公司找上门来为姜珊录专辑,也被姜昆客气地打发走了。姜珊要去石家庄演出,姜昆规劝女儿别去了,但固执的姜珊背起包就往外走。一气之下,姜昆把女儿锁进了房间里。

想来想去,只有给女儿换一个环境才行。姜昆夫妇决定送姜珊到澳大利亚留学。这年9月,姜昆和李静民强行把姜珊送上了飞往澳大利亚的航班。

光阴改变父女约定,歌星梦早已远逝

在陌生的澳大利亚,姜珊极不适应,她曾经怨恨过父亲。1995年3月,姜昆和李静民前往澳大利亚看望女儿。令姜昆尴尬和寒心的是,女儿不正眼看他,只与母亲打招呼、说话,仿佛他这个父亲不存在似的。

姜昆主动与女儿“示好”,他耐心地对姜珊说:“孩子,你误解爸爸当初的意思了。爸爸并不是永远反对你进入演艺圈,只是你这个年龄段正是学习的黄金时期,要是错过了,后悔都来不及啊……”李静民也向女儿解释:“你爸爸是想让你掌握了一定的文化知识后,再重返演艺圈。”

心灵的包袱卸去了,姜珊试着以积极的心态对待留学生活。在澳大利亚悉尼那所私立中学里,姜珊是学习最刻苦的学生,1997年高中毕业时,她的成绩全是“A”,是全校获得奖学金的10名学生之一,按照学校的规定,全世界6所著名院校,她可以任意选择。最终,姜珊选择了美国洛杉矶一所名校,攻读电影制作专业。

姜珊在洛杉矶一边学习,一边打工。几年留学生活的磨砺,让姜珊昔日心头“童星”的优越感荡然无存,心态平和的她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留学生。

满20岁那年,姜昆告诉女儿:“爸爸已经为你在洛杉矶联系了一家音乐学院,你去学习声乐吧,准备重返演艺圈。”出乎姜昆意料的是,姜珊直言不讳地告诉他:“爸爸,我现在对当歌星已经没有什么兴趣了……”

做普通人生活也精彩

2001年夏天,姜珊大学毕业了,很快在洛杉矶一家文化公司找到了工作,从事影视创意和策划。姜珊勤勉、敬业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人际协调能力,深得老板和同事的赏识。

2004年5月,姜珊辞去美国的工作,回到了北京。姜珊要一切从零开始,重新寻找自己的人生定位。她去外企当过白领丽人,在文化公司从事过创意总监,也许是离开得太久的缘故,她始终无法融入周围的环境,找不到工作的乐趣。

女儿的郁闷与困惑,姜昆都看在眼里,他与姜珊进行了一番长谈:“孩子,爸爸觉得你还是应该走唱歌这条路。虽然你已经离开歌坛这么多年,但没有关系。凭你的实力和功底,加上爸爸的提携,相信你很快就会红起来。”李静民也劝女儿:“孩子,你不知道,你爸爸做梦都想让你重返歌坛,如果你不答应,他会很内疚的。”

2005年3月,当北京一家演出单位邀请姜昆演出时,他向对方推荐了自己的女儿。但当姜珊重新拿起话筒,站在舞台中央放声歌唱时却发现,她再也找不回当年的激情和美好感觉,鲜花和掌声不再令她热血沸腾。

回到家,姜珊认真地告诉父亲:“爸,我再也不想唱歌了,实在找不到快乐。现在这样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姜昆不想勉强女儿,他告诉姜珊:“既然你不想唱歌了,就放弃吧,你想做什么,就自己选择吧。”

2006年,在姜昆的支持下,姜珊与丈夫成立了一家影视制作公司,最近准备筹拍专题片《田横五百士》。

忙忙碌碌的平常人生活,让姜珊很充实,很知足。她告诉父亲:“名人有名人的烦恼,普通人有普通人的精彩。我觉得不当红歌星,做个普通人也挺好!”(《新民晚报》1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