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震云热衷写“小人物”

2007-12-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我叫刘跃进》新书签售会上,作家刘震云表示,自己一直关心市井百态,创作“小人物”时,总把他们当做“大人物”来关注和描写,只有这样才能发掘出这些普通人身上最高贵的人格。在《一地鸡毛》中,一句“小林家的豆腐馊了,比八国首脑会议还重要”,无比清晰地摆明了自己的写作立场,新作《我叫刘跃进》也是围绕

着一个会做胡辣汤和羊肉烩面名叫刘跃进的普通河南厨师展开情节。

刘震云告诉记者,自家小区门口,有一个修鞋的湖北师傅,他每天工作前都会记得戴上手套,修起鞋来一针一线,对任何客人都不卑不亢;冬天他会带上一个蜂窝炉,一边修鞋,一边在炉上把饭加热;闲暇之时,他也会抽支烟;当夕阳打在他的脸上,自己会突然觉得因为他这个人的存在,修鞋这个职业也变得高贵起来。

刘震云幽默地表示,自己与作品中这些“小人物”的相遇不是偶然,而是冥冥中的缘分。如同自己正在走路,正好遇上了小林、严守一、刘跃进,大家相谈甚欢,便结伴而行。一路上,大家把对亲人都不曾说的心里话全说出来,后来天黑了又一起投店住下,直说到天亮鸡叫。经过多年后,你想起这次相遇,还会说“这个路人是个好人”。 (《新华每日电讯》12.17廖君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