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杂文之杂

2007-12-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天,杂文遭遇了双重挑战。一种来自现实:经常生发让人惊醒和刺痛的事件,世界本身就变成了杂文。有钱的“杂”,没钱的“杂”得更邪乎。世界杂,社会杂,政治杂,官场杂,生活杂,男女杂,人杂,事杂,心杂,情杂……现在的杂文即便累吐了血,也杂不过这样的现实生活。看印在纸上的杂文,远不如看眼前活生生的现实

更过瘾。杂文杂不出花儿来,又怎么能吸引人呢?

杂文遇到的第二个挑战:社会对杂文的曲解。现实无论怎么“杂”人们都能容忍,惟独对杂文,老是神经紧张,想鸡蛋里挑骨头。有些人甚至一见到杂文,火气就不打一处来。这是为什么呢?

杂文技法被大普及。眼下铺天盖地的顺口溜和各种段子,就是老百姓创作的杂文。现在可以说真正到了口无遮拦、无所禁忌的时代。一个清洁工就可以在马路边拄着扫把对人生前途、婚姻状态、国家形势、世界政局以及领导人的风度大加褒贬,随意议论和感慨一番。新闻媒体利用自己的传播优势,也在大搞影像杂文、救急杂文。所有访谈、对话、追踪、焦点等等节目都是借用了杂文技法。

杂文形式被滥用,谁都可以说杂文,做杂文,就是作家写杂文格外被人忌惮。当今文化越来越杂,杂文正该杂到正根上,以杂取胜,以文识杂,杂而不浮,文而有道。(《杂文选刊》2008年第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