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另一种现实

2007-12-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峰是我大学同学。上大学时,因为家里穷,他的学费都是乡亲们你一百我五十地凑起来的。所以毕业的时候,他不顾省城一重点中学校长的挽留,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的一所初中任教。放学回到家里,也帮着父母薅草犁地、下种收割。

但是一年以后,峰却打电话给我,说他准备离开家乡,去省城谋职了。因为是老同学,

我说话就直截了当:“是不是耐不住寂寞、耐不住清贫啦?当时劝你别回去,现在后悔了吧?”当年一腔热血的峰,终究没能坚守住自己的信念。不过我说,还是很支持他的决定;有时候,高蹈的信念不一定能够持续发展,人还得尊重现实。

峰轻轻地说:“自从我回到家乡,许多乡亲都不让娃儿上学了,任你怎么劝都不听。乡亲们说,上了大学又咋样,还不照样回家种地?这话让我的心生疼,所以我选择去城里发展,我不想让那些娃儿失去读书的信心。”

我感到意外又有点吃惊――这样一个另外的现实。(《解放日报》1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