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穴,点了主持人的“穴”

2007-12-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央视主持人一直以来都是站在“风口浪尖”上的人物,尤其是和“走穴”这两个字扯上关系的时候……

央视纪律和“打招呼”

央视对于主持人的管理一直有着明确的规定。包括主持人不能在广告里出镜,不得参与主持其他单位的晚会等等。但在规定后面还有一句话,“如需参与,须

以书面形式报央视有关职能部门书面同意。”实际上,除了商业活动以外,央视对于主持人参与的公益、慈善、学术研讨等活动从未搞“一刀切”的禁令,但必须要跟单位打招呼。

一位央视的工作人员透露:“央视已经很宽容了。虽说台里有规定不让主持人走穴,但经常也会有主持人出去接点私活,一般不涉及商业活动,台里对此也就算了;即使抓到现行,也很难鉴定,所以经常处罚不一。”

每个人的价码一清二楚

在央视对主持人外出“走穴”的管理越来越严的背景下,他们的“出场价”已大幅度地攀升,目前李咏、王小丫、朱军的出场价都在20万左右,而地方台的汪涵、李湘,也达到了十几万。一般地方台都是鼓励主持人出外接活的,本来他们的曝光率就低,工资也低。但是央视不行,主办方想请央视的主持人,在与他们签约的时候,会写明许多“限制”,保证他们既能合情合理挣“出场费”,又不违反央视的规定。

“现在演出公司多半都会向主办方推荐汪涵这类的主持人,价格承受得了,而且知名度也够,台里又不会找他的麻烦。”一位演出经理说。

百万年薪的诱惑

虽然身为央视名嘴,但与其他电视台相比,央视主持人的工资则显得非常“一般”。实际上,央视近几年已经在主持人福利上采取了奖励措施,最引人关注的一项举措是十佳优秀栏目播音员主持人评选。今年央视还对特殊津贴标准进行了调整,其中甲级津贴每人每月2万元,乙级津贴每人每月1.5万元。

虽然央视十大“名嘴”在重奖政策下年收入不菲,但比起凤凰台同行,差距还是有的。凤凰台的一线名嘴月薪在5万至10万港元不等,加上其他补贴,年收入100万港元不成问题。凤凰主持人走穴,多半由凤凰上级领导安排,这笔收入当然要和台里分成。凤凰的主持人多数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去外面独自接活。

收入与影响力不成正比

去年,在某财经杂志公布的《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排行榜上,李咏、杨澜和王小丫分别以4.2亿、4.0亿和3.5亿元人民币的品牌价值位居前三。杨澜对此不以为然,她道出了主持人走穴的本质原因:“对于电视台来说,主持人的个人号召力是最关键的。目前主持人的个人收入并没有与市场挂钩,与其品牌价值不成正比,因此造成了一些主持人靠‘走穴’来提高收入的问题。”

崔永元也曾经振臂高呼“好的制度”:“国外电视台新闻类主播和娱乐谈话类节目主持人是区别对待的,前者是‘高薪养廉’,后者往往邀请娱乐圈明星担纲。”但显然,在国内,这个好的制度标准是什么,是否符合国情,如何建立,还需一个漫长的论证和实践过程。(《新京报》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