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冬至为何吃馄饨

2007-12-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冬至(公历12月21日或22日),为进九之始。古人认为,到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上升,是个吉日,值得庆贺。明、清两代皇帝均有祭天大典,谓之“冬至郊天”。

但民间并不以冬至为节,不过有些应时应景的活动。宋代以来,我国民间有在冬至之日吃馄饨的食俗。对此,向来有着多种说法。

一说馄

饨像鸡卵,鸡卵如混沌未开之像,人们于冬至之日吃馄饨乃是纪念远古混沌未开时,盘古氏开天辟地创造世界之功。

二说冬至之日为道教的元始天尊诞辰,故民间有吃馄饨的习俗。实际上,“馄饨”与“混沌”谐音,故民间将馄饨引申为打破混沌,开辟天地。

其实,人们在冬至之日吃馄饨是与天象有关的,冬至之日为一年中阳气上升之始,正如混沌初开之意。(《北京广播电视报》12.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