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的“脸皮”越来越厚了

2007-12-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新出版的大众阅读类图书,封皮外常常缠着一条腰带状的纸条――腰封,上面主要印些针对该书的宣传文字,借以吸引读者眼球。

最近,悬疑小说作家蔡骏的小说《天机》第二季“罗刹之国”出版,他意外地发现该书的腰封上印有这样的文字:“如果你爱蔡骏,你一定要看《天机》,因为《天机》是他一生无法

逾越的高度!如果你爱悬疑,《天机》是中国悬疑里程碑!”

对于出版商擅作主张写上的这段过火的言辞,蔡骏立刻提出质疑,在博客上撰文表明“我绝不承认‘无法逾越的高度’”。为此,蔡骏与出版商之间打了几个回合的笔仗。蔡骏要求出版商更换此书的腰封,出版商起初态度强硬,后来稍作妥协,称加印部分可更换腰封,内容会事先征得蔡骏的同意。

腰封被越做越大,越做越夺目,甚至悄悄地遮住了书的封面,成为不少图书面向读者的第一张“脸”。为了刺激读者买书,出版者打出的一大法宝是一串吓人的数字或强势文字,如“全球热卖3500万册”“人生价值世界第一畅销书”等等;另一大法宝是拉一堆名人撑腰,推荐的推荐,作序的作序,导读的导读,名人的名字印得比作者名字还大两号,读者一不仔细就有可能买错书。(《新民晚报》12.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