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象棋中兴路在何方

2007-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作为国粹,象棋在国内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是普通老百姓喜爱的运动。然而,从20世纪末开始,象棋运动开始走向低潮,比赛越来越少,很多杯赛或如流星一闪,或则断续无常,即便已产生一定影响的赛事,也难逃“无疾而终”的厄运。如王位赛、大棋圣赛分别只办了四届和三届,棋王赛坚持了十届就没了下文。

受奥

运战略影响,现在很多省市都没有专业象棋队。目前能保留运动员编制的省队,全国仅有广东、上海、江苏、黑龙江、河北等10家左右,且不少队的训练也很不正常,队员处于松散的自我管理模式。

一些地方的象棋运动因此遭受沉重打击:一是优秀人才流失。例如,浙江队解散,特级大师于幼华不得不转投火车头队,以致浙江象棋失去了一位领军人物,象棋运动长期徘徊不前。家在西安的特级大师党国蕾,由于陕西没有象棋队,只能小小年纪就远走他乡投奔云南队,令本已落后的陕西象棋失去一位全国冠军级的优秀棋手。二是棋手生存空间狭窄。对于非一流棋手来说,没有棋队就意味着自谋生路。不少棋手只好到茶馆、棋室下“彩棋”,或以开班教棋作为主要谋生手段。(《羊城晚报》12.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