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元旦

2007-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元旦,即一年中的第一个早晨。一年以哪一个月为岁首,在历代曾有所不同。自从汉武帝时司马迁创立了“太初历”起,才正式确定以正月为岁首,正月初一为新年,也就是元旦。同时,又将“立春”这一天定为春节。南北朝时,曾将整个春季定为春节。

1911年辛亥革命后,各省都督府代表在南京集会,决定“行夏历,

所以顺农时;从西历,所以便统计”。这样一来,就把正月初一定为春节,公历的元月一日则定为元旦。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所通过的《使用公历纪年法》,保留了这样的称呼,将公历一月一日正式定名为“元旦”。直至今日,公历一月一日仍为世界公认的元旦节。(《上海老年报》12.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