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东:发展相声不应怕犯错

2007-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12月20日马季一周年忌日当天召开的“马季艺术人生”座谈会上,央视名主持马东谈起父亲时说,自己是个无产者,所以“不知道此时此刻父亲在哪儿。我不觉得他在墓里,也不觉得他在天上的某个角落看着我们。但是他留给这个世界更大的意义,在于能够使这么多关心曲艺、关心相声的人坐下来,一起去审视一个相声人所走过

的一生和他留给我们的思考,这是父亲对于相声作出的最后的但也可能是永恒的贡献。”

“我觉得相声是一个动态的艺术,是时代的产物。如果仅仅是从传统的角度做技巧的展示,虽然也很好,但会使这门艺术枯竭。我父亲很看重按照实践的方向向前探索,做跟生活贴近的探索。在相声发展方面,我认为应该有人勇于犯错误,能有不怕犯错误的心态去尝试。而政府在政策上也应该对此更加宽容和支持,尤其是对针砭时弊、有讽刺性、表达大众心声的相声,应该给予一定的空间。”(《北京晚报》12.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