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校的女儿》揭开情感秘密

2007-1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王海?编剧的电视剧《大校的女儿》,故事开始于1973年,某部队通信连里,韩琳、姜士安、张雁南一起学习、生活。出身贫苦的农村兵姜士安渐渐喜欢上了善良、漂亮的韩琳。而韩琳却对英俊、潇洒的军宣队队员彭湛渐生好感,对姜士安则没有感觉。姜士安只好无奈地与比自己大四岁、没有文化的未婚妻翠花结了婚。彭湛与张雁

南相恋并走到一起,不过因为彭湛的婚外情两人分手。姜士安因信守对妻子和家庭的责任而一直不敢表露自己感情,多次与韩琳擦肩而过。在彭湛妹妹彭澄的帮助下,韩琳与彭湛结婚并生下一子,不过幸福又因彭湛的婚外情而中断。韩琳一心投入了部队文艺事业。几年后,韩琳和姜士安又相见,面对过去感慨万千。

王海?承认,《大校的女儿》是她的自传体小说。女主角韩琳的名字和王海?名字的谐音相同并不是巧合,曾经当过通信兵、卫生兵和宣传队员的王海?和韩琳也是十分相似,并且她承认男主角姜士安也有原型。“这个原型在我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王海?的这部让人期待的“从内心流出来”的作品,表达了她对爱情真谛的认识:“大量的爱情存在于婚姻之外,这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婚外情。恋爱从一开始都是精神上的,但是婚姻里却有很多非精神的因素。美好的爱情存在,但是只存在于瞬间。”

现在的王海?俨然已经成为了爱情、婚姻的专家,她的作品理性地向人们揭示了爱情和婚姻美好与痛苦的两面,针对不同情况开出药方,希望能将患者治愈。(《今晚报》12.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