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元卖掉瓷罐30年后值2亿

2008-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件在辽宁鞍山发现的元代青花八棱瓷罐,因全世界仅存两件,这个瓷罐的市场价值估计在2亿元人民币以上,成为鞍山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媒体报道此事后,当年把这件国宝卖给文物站的刘大叔和谢大婶直呼上当受骗。近日,老两口已委托律师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与鞍山市博物馆撤销当年的“买卖合同”,要回瓷罐。

刘大叔的祖籍是河北东光县东北营村,祖辈里曾有人在朝廷做官,这个青花八棱瓷罐就是家里传下来的宝贝。当时刘大叔和谢大婶住在一间平房里,地方小,孩子多,两口子总怕孩子玩耍时不小心将瓷罐碰碎。两人于是商量,与其放在家里怕碎,不如放在文物站里。1977年的一天,他们将青花瓷罐送到文物站,据老两口回忆,一位工作人员反反复复看了这个青花瓷罐好几遍,又和另一位工作人员商量后说这东西不值钱,他们给18元钱。谢大婶觉得有点少,工作人员商量一会后,以20元钱成交。事情过了一年,文物站又给刘大叔补发350元钱。即使这样,刘大叔也不清楚这个青花瓷罐的具体价值。

本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哪知30年后事情又发生了变化。经专家鉴定,八棱罐是极为罕见的元青花瓷器珍品,全世界仅发现两件,除鞍山面世的这件以外,另一件在泰国古都素可太塔基下出土。(《齐鲁晚报》07.12.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