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年底突击“体检”为哪般

2008-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每年年底并不是体检高峰期,可这两个月内,广东省东莞、南海、佛山等地均发生大型企业为员工突击体检的情况。东莞一家电子集团强行对3000名员工体检,佛山禅城区一科技公司也为3000多名员工体检……

据了解,这些企业安排的体检项目普遍较简单,但无一例外都有“乙肝”。一名员工说,这么少的项目明显带有

针对性,这不是“福利体检”,而是“歧视体检”。员工们普遍担心,由于《劳动合同法》和《就业促进法》2008年1月1日起施行,而年初正是年度签约的时候,公司可能会在此前通过体检辞退一些携带乙肝病毒的员工,从而回避今后的法律责任。

据悉,根据2008年1月1日实施的新法,用人单位不得将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作为体检标准,若违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1000元以下罚款。(《羊城晚报》07.12.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