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个税回归本来面目

2008-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7年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此前的1600元提高到2000元。

众所周知,个人所得税是再度分配社会资源的杠杆,具有调节收入、缓解贫富悬殊、促进社会稳定、增加财政收入等特性。在国际社会享有“经济内在调节器”和“社会减压阀”

的美誉。1980年,我国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当时的起征点为800元。2006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高到1600元。起征点提高了一倍,为什么仍无法让公众满意呢?因为27年前,当个税起征点是800元时,居民人均月收入为40元,前者是后者的20倍。而1600元与居民人均月收入一比,不难发现前者已远远高于后者了。这就意味着,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对象已经从极少数的富人扩展到了绝大多数工薪阶层,“富人税”似乎变异成了“人头税”,个人所得税设立的初衷基本丧失。

另一方面,对高收入者而言,由于工资并非他们的主要收入,工资之外的收入应是征税的主要计算依据。而我国对于高收入群体尚没有建立一个可记录、可计算的市场交易监控体系,完全依靠高收入群体的“自觉申报”,因此偷逃个人所得税变得相当容易,巨额税源的流失也成为必然结果。于是又出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高收入群体只承担了很少部分的税源,绝大部分的个人所得税款却来自广泛的中低收入者,这种严重的“结构性不公”与个人所得税调节贫富收入分配的目标背道而驰。

因此,提高个税征收起点,只是让个税回归初衷,从“劫贫济富”回到“劫富济贫”。(《检察日报》08.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