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捞“南海Ⅰ号”耗资2亿元价值何在

2008-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7年12月28日,“南海Ⅰ号”进入“水晶宫”后,预计博物馆每年的运营费用需要2000万元,而此前整体打捞“南海Ⅰ号”以及建设“水晶宫”已投入2亿多元。不少人提出,斥巨资打捞和保护一艘古沉船到底值不值?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打捞“南海Ⅰ号”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其价值

不能简单用金钱来衡量。打捞“南海Ⅰ号”的意义是综合的,首先它对中国水下考古学科的建设是一个巨大的推动,为了保护这些水下文物,中国进行了多学科的攻关、跨学科的研究,积累了很多宝贵和先进的经验;同时,对于海上丝绸之路的保护和发掘,它也是一个重要的节点。

对于“南海Ⅰ号”上的文物价值,外界也进行了各种估算,甚至有媒体估计这些文物价值达3000亿美元。单霁翔表示,“南海Ⅰ号”上的6万至8万件文物信息量非常大,“这些文物加起来会放大它们的价值和信息,简单地对文物进行估值是不科学的。” (《北京晨报》07.12.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