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生“大罚单”仍需凝聚社会共识

2008-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6年6月,湖北省孝昌县政协委员、龙腾水泥公司董事长历少清因违法生育第二胎,被给予留党察看处分,2007年3月被撤销政协委员,并产生了湖北省迄今为止下达的最大一笔超生“罚单”――应征社会抚养费76.55万元,不过,有关部门实际上只收到10万元。据了解,被调查的违法超生者中,资产达100万元甚至1000万元以上的

人,有超过半数以“强行生”为主。他们凭着自己的“实力”和“势力”违法生育,令基层计生工作者既愤慨又无奈。(1月1日《楚天都市报》)

2007年1月22日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中规定:党员干部和名人、富人凡违法生育的,一律依法严惩。但是,这一政策并没有上升到司法条文的高度,如何贯彻执行还需要更周全的制度设计。而从文化层面看,对此问题的社会共识也尚在进一步凝聚中,这恐怕是类似历少清这样的富人对超生“大罚单”抵触情绪严重,而计生部门孤军奋战、无可奈何的根本原因所在。

近些年来,社会上一再风传计划生育政策要出现松动的说法,种种迹象也表明,社会正在酝酿一场公开的人口政策大讨论:主题是怎样更好地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富人“强行超生”的问题,也必然会在这场大讨论中被提及。因为所谓富人已经不是一个小群体,而是一个日益庞大的社会阶层,如果只针对他们设置特殊处罚政策,却又没有相关法律的庇护,缺乏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计生部门催讨超生“大罚单”就会理不直气不壮,陷入有名无实的“大罚单”幻觉中。(《北京青年报》08.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