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虐型婆婆和温暖型婆婆

2008-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一对年轻的小夫妻,生下一个白胖可爱的男孩。可是,他们的甜蜜时光很有限,两人经常处于激烈的冲突和冷战状态。

夫妻不和的重要因素在于年轻丈夫的妈妈。她过惯了苦日子,把丈夫和儿子像皇帝一样伺候着,有好吃好喝的都尽着他们,自己像老黄牛一样干所有的家务。她从东北来,住在上海的儿子家。儿子儿媳

想带她逛大上海,她拒绝;想请她吃馆子,她宁可装肚子疼也不愿意,理由是怕花钱。婆婆还常常添油加醋地在儿子面前数落媳妇的不是,导致小夫妻矛盾迭出……这是女作家六六在她的家庭伦理小说《双面胶》中记述的故事。

现实生活中,确实有很多婆婆是这种“自虐型”的,自己苦了一辈子,吃不敢吃,穿不敢穿,还极力把自己陈腐的观念强加给媳妇,成为很多家庭悲剧的制造者。

与《双面胶》中的婆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宋丹丹在自传《幸福深处》中述说的她的“亲爱的婆婆”。她在关于婆婆的文章中写道:“婆婆是个特可爱的老太太,‘绝不让孩子因为自己的存在感到不舒服’是她的教子哲学。她在哪里,哪里就有快乐。”

她举了不少实例,证明婆婆的通达与可爱,然后充满感情地说:

“婆婆教我怎么做母亲,跟她在一起太舒服了,对我们的生活永远缄默不言,没有意见,没有评论,没有任何指导,哪怕我们做错了。”

在婆婆的耳濡目染之下,宋丹丹决定,将来等她老了,将和孩子们一起生活。像宋丹丹的婆婆,是多数已婚女子渴盼的“温暖型”婆婆。她们是幸福的使者。(《家庭医生》2008年第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