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少熬夜可防癌

2008-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最新研究显示,晚上开灯睡觉或熬夜,是导致女性患乳腺癌的主要因素之一。

褪黑素是人脑中一个叫松果体的组织分泌的激素。人体褪黑素的分泌具有明显的昼夜节律,它的主要生理功能为:维持生理的昼夜节律,有利于睡眠;预防心血管疾病、老年性痴呆症、帕金森氏症、糖尿病及白内障等疾病;加强人体免疫功

能,有助于抗衰老和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从而预防癌症。可见,褪黑素是一种十分重要的人体内分泌激素,如缺乏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研究认为,夜间的灯光能阻碍人体褪黑素的分泌,而褪黑素在癌症的发生过程中至关重要。实验证明,将乳腺癌的肿块移植到老鼠身上,并给老鼠分别注入取自清晨或夜间经电灯照射之后的老鼠血液,结果发现,清晨(指睡眠之后)的血液使癌细胞的生长速度减缓了80%,而注入经过电灯照过的血液,则癌细胞的生长加速了。

因此,睡觉时应关上所有的灯。因为睡在全黑的房间中,更利于制造褪黑素;每天尽量保持8小时左右睡眠。(《医药养生保健报》07.12.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