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脏搭桥或装支架后还要服药

2008-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冠心病治疗除了药物外,还有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和冠状动脉搭桥手术。

但是,这些治疗措施仍然属于“对症”治疗的范畴,它不能根本改变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另外,心脏的动脉如树根一样,有多条动脉分支,支架只是选择性地植入一条或两条动脉分支内。因此,即或植入支架的动脉血管不再发生狭窄,也不能

保证其它的血管今后不狭窄。此外,支架植入手术本身会对局部冠状动脉内膜造成损伤,容易在局部形成血栓、内膜增生,导致局部冠脉产生急性的或慢性的再狭窄。

因此,患者植入支架或搭桥后,需要服用氯吡格雷或抵克力得一年左右,终身服用阿司匹林。这些药物可减少再狭窄率,预防心脑血管病事件。服用这些药物通常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血常规,并观察皮肤黏膜有无出血点等情况。

此外,还必须服用他汀类(如辛伐他汀、普伐他汀等)药物。这些药物可减少斑块破裂的概率,从而降低心脑血管病事件。但少部分病人服用他汀类药物可能出现肝功能损伤,因此服药期间应定期复查肝功能,以及时调整药物甚至停药。另外,极少数病人可能出现肌溶解,所以应注意服药期间有无肌肉酸痛等症状,如有应及时请医生诊治。 (《大众医学》2008年第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