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凤姐治家学管理智慧

2008-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周思源教授在“全球通名家讲坛”上解析了《红楼梦》中的管家故事,分析了齐家与治国、办企业、办事业的相通之处。周思源重点解析了王熙凤在管理上的五大“杰出才能”。

以小见大 令行禁止

王熙凤协理宁国府办的第一件事就是:派

了一个很重要的手下旺儿媳妇去宁国府领几张纸,为的是订个本子。“难道荣国府拿不出这几张纸吗?”不是,既然这几张纸是管理宁国府用的,就要宁国府出,王在传达一个思想――“我既不会让荣国府受一点损失,也就不会让宁国府受一点损失。”这一招实在漂亮,“先声夺人”。

周思源又讲了王的一个管理细节――“严格又适度地处罚了一个女仆”。当时,一个女仆在点卯的时候迟到了,这还是一个比较有地位的女仆,王罚她“20个板子,一个月月钱”。周思源对此很有感慨,“我们经过改革开放近30年,偏偏有些事情执行不下去,特别是碰到有后台的,执行者往往缺乏魄力。”王熙凤却是以重罚第一个违规的人达到了“令行禁止”。

慧眼识才 知人善任

看过《红楼梦》的人估计都不会忘了那个伶俐的小红。不会忘了小红的那段“说奶奶”,四五门子的事,一堆的“奶奶”,连李纨都听得一头雾水,可王熙凤却看到了这个小丫头惊人的记忆力、分辨力,还有出色的口头表达能力,马上把她调到自己身边。

关键时刻 慈悲为怀

在优秀的部下遇到不公平的待遇时,王熙凤表现出了高超的管理艺术。

有一回元宵佳节,贾母发现宝玉的首席大丫头袭人没来,问起原因,王熙凤回答说袭人热孝在身,留守怡红院。贾母很不高兴,但王熙凤却用很技巧的方式既帮了袭人,又平息了贾母的不快。她先告诉贾母,点了好多灯,怕失火,袭人要照看,另外她留守,宝玉一回去就有热水喝、热被窝睡,一下就把贾母说通了。

谈判技巧 无懈可击

王熙凤口才一流。探春建诗社,找她当监社御史。王的一番反驳说得滴水不漏。

她首先抢占理的制高点。对李纨说“你是大嫂子,领着姑子小叔子们读书做针线该是你的责任”,这是必要性。再说可能性,李纨每月的月钱是她的两倍,老太太还另外再加了,加年终奖和稻香村的田地收入,“你钱多着呢,拿出点给姑叔们玩玩”。最后王熙凤还是拿出了50两赞助。“所以理也占了,大家也乐了”。整个无懈可击。

与时俱进 锐意改革

祖宗定制在当时登峰造极。乾隆年间,皇后死了,按祖制百日之内不准剃发,可一些封疆大吏偷偷剃了,乾隆大怒,为了几根头发,赐死大臣、充军挨板子的不计其数。可在这种情况下,当“李探薛”三人代管事要改革时,却得到了王大力的支持。“我早想改了,人越来越多,收成又少,大小事照老祖宗的办不行”。虽然这只停留在“节流”而没有“开源”,但在那个时代已经非常厉害了。(《羊城晚报》07.12.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