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8-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金圣叹《史记》评点最重要的成就 马雅琴、张新科在2007年12月31日《光明日报》上说,对《史记》与小说关系的探讨,是金圣叹《史记》评点最重要的成就。他肯定了《史记》写人手法对《水浒传》的重要影响,指出了史书与小说(即历史与文学)的不同之处。他认为《水浒传》里的人物都可以单独成为一

篇传记,而且提醒人们,要用读《史记》的方法来读《水浒》,时刻注意这二者之间的密切关系。

全球化语境下报告文学的文学性 龚举善在2007年第5期《中州学刊》上说,鲜活灵动的报告形象理应成为衡量报告文学文学性高低的标杆之一。当下的部分所谓说理性报告文学,少有形神,多见议论,甚至肆无忌惮地挤兑着报告文学的形象性、鲜明性、生动性,因而也就放逐了报告文学的文体合法性。在全球化语境下,真正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必须保证在真实、形象的基础上实现本真感情的表达和深切思想的阐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