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户籍改革,不能忽视前进中的盲点

2008-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有户籍制度一直饱受非议,统一城乡户口,成为舆论共识。整个社会都希望调整的步伐迈得再大点。

然而,在大步前进的道路上,会不会潜藏着一些中国式陷阱?

统一城乡户口,让农民和市民拥有同等身份,这毋庸置疑。然而,有一种国情往往被舆论所忽略,那就是我们的户口制度还与土地制度息息相关。不

少研究认为,曲折的历史演进中,中国农村一直能够保持如此稳定,拥有土地是关键,它让农民心里有底,不管在外受了什么委屈,或者因灾害、金融危机等不可抗力丧失工作,农民至少还能回家种地,得以安身立命。而这块土地的使用权,凭的就是农民身份,即农村户口。所以,若不先理顺土地改革制度,不先明晰农民和土地的发展关系,现在就去统一城乡户口,岂不等于剥夺了农民的土地,切断了他们的唯一退路?

户口阻碍了人口自由流动是毫无疑问的。但怎样统一和规范劳动力市场,西方标准就未必适合了。中国社会重视熟人环境,把人口移动叫“背井离乡”,终老要“落叶归根”,否则称之为“客死异乡”。这样的乡土社会中,移民未必一定呈现正面价值。

近期有报道说,一批“农转非”人员失去了自己的土地,又没有都市生存技能,优惠减免能给的都给了,仍然难以维持生计。如此看来,就算倾所有城市之力,吸纳了所有涌入农民,之后的发展将更有利于城乡和谐还是相反,尚未可知。

道德上的呼喊可以简单明了,一旦实践起来,怎样才能真正打破二元结构保护农民,却是埋着许多地雷。舆论在热情之余,更需要冷静。(《解放日报》07.12.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