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建议设立故宫学

2008-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故宫博物院举行了首届紫禁城文化论坛,邀请了铁凝、冯骥才、李学勤、刘梦溪、阎崇年和熊如政参加。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提出了设立“故宫学”的倡议,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冯骥才先生首先表示赞同。他将故宫学与敦煌学两者作了一番比较后认为,故宫学与敦煌学一样,都具有深不见底和横无

际涯的特点。

熊召政认为,某一种文化能成为学科,必备四个特点:一、它是独特的,又是丰富的;二、它有自己的源流,又有发展的脉络;三、它是创造性的,又是多元的;四、在人类文化史上,它是惟一的,不可替代的。从这四点来看故宫,全都符合。毋庸讳言,故宫学的主干应该是皇家文化,除了政治层面上的东西,它还含括了建筑、园林、服饰、饮食、珍宝、书画、家具、雕塑、宗教、音乐等多种领域。

与会者一致认为,我们保卫的不是历代皇帝的奢侈与腐朽,而是他们借助统治的权力而保存下来的琳琅满目的艺术瑰宝;我们守护的也不是故宫中那些专制制度下血腥的历史,而是中华民族创造灿烂文化的匠心和智慧。(《新民晚报》07.12.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