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医改需要思考五个问题

2008-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北京大学李玲教授发表讲演,题目是《全球视角下的中国医改》,摘录如下:

当前,医疗卫生发展的国际趋势是,健康由纯个人责任向个人和社会共同责任转变;医疗模式由治病向健康管理转变;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动作用越来越重要。对此,目前中国医改需要思考以下五

个问题:

第一,经济发展为了什么?

我们曾经片面地把经济建设作为唯一目的。但是一切发展的目的,都是为了人的健康和幸福。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生态污染、环境破坏,使我们付出了巨大健康代价。

第二,是医疗还是健康?

工业革命后,越来越多的诊断和治疗技术发展起来,医疗分科越来越细,但却把人的整体忽略了,“看病贵”成为世界普遍问题。目前国际上的医疗模式,正从以疾病治疗为主转向以预防和健康管理为主。

第三,效率和公平

从社会的宏观效率来说,预防是投入低、产出高的措施,可是,如果我们预防做得好,大家都不得病,那么医院就挣不到钱。在医疗领域,宏观效率和微观效率可能是矛盾的。作为社会整体,实际上应该考虑的是宏观效率。应该让医院以较小成本维护病人的健康,而不是提供尽可能多的高成本医疗服务。

政府要介入医疗服务,主要是考虑公平。所以基本医疗服务应该是按需分配,而不是按照经济能力来分配。

第四,政府和市场

在医疗领域,医生和医院是天然的垄断者,药品研发、生产也是天然的垄断,由此导致市场是失灵的,必须有政府干预才能解决市场失灵。

但是,也不可否认,政府同样存在失职。一是政府回避责任,把原本市场失灵的领域推向市场;二是即使政府想把事情做好,也还存在监管能力和手段的限制。因此,医疗领域必须政府和市场紧密配合,互相弥补缺陷。

  第五,健康和经济发展

健康是国家的财富,健康的劳动力是一切发展最大的投入。但是反过来不成立,经济发展并不一定带来健康。没有有效的制度保障,经济发展不仅不能促进健康,反而会损害健康。(《文汇报》07.12.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