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戈尔―美国的“道德典范”

2008-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他不当总统,可惜了!”华盛顿的一位老人得知戈尔不打算参加下任美国总统选举的消息后,口气满是惋惜。

华盛顿使馆区的酒店小居民

1948年3月,戈尔出生在田纳西州的一个参议员家庭。父亲阿尔伯特・戈尔曾任国会议员32年,并于1956年竞选过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戈尔从

小就显示出对政治的兴趣,令老戈尔激动不已。于是,老戈尔便常把他带到办公室,让他听自己与肯尼迪总统的电话交谈。

那个时候,戈尔一家住在华盛顿特区西北部使馆区费尔非克斯酒店顶楼的809号套间。戈尔在圣奥尔本斯这个规矩很多的学校学习了9年。

在顺从中的“反叛”

戈尔从小过惯了循规蹈矩的生活,但与此同时,也是个浑身正气同时勇于反叛的人。

戈尔1969年8月7日应征加入了美国陆军。就在离服满兵役仅有七个月时,他被派送到越战前线,当了五个月战地记者。其实,戈尔反对越战,同时逃避参加越战的途径唾手可得――他可以接受家族朋友为他在国民警卫队中保留的职位,也可以通过别的方法来“曲线救国”,可是他没有这么做。

从越南回国之后,戈尔为家乡田纳西州的《田纳西人报》当记者,一干就是五年。其间,戈尔以敏锐的触觉对纳什维尔市政委员会涉嫌腐败的行为进行了深入调查,大胆揭露该委员会主席杰克・克拉迪的受贿丑闻,直至将他送入监狱。1976年,28岁的戈尔踏着父亲的足迹,以90%多的支持率当选田纳西州联邦众议员,并3次连任。1984年10月6日,戈尔以超过60%的选票当选为美国参议院议员。4年后他相信自己已经能够成为总统,然而他却在民主党内候选人预选中惨败。1992年,在希拉里的举荐下,时任阿肯色州州长的克林顿邀请戈尔充当他的副手参选美国总统,戈尔再三考虑后应允。

默默无闻的副总统

当上副总统的戈尔,虽在克林顿的“影子”下,却仍然让不少美国人记住了他。他与时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的鲁宾一起制定经济计划,创造了美国历史上和平时期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增长。

1993年3月,克林顿请戈尔对日渐膨胀和漏洞百出的政府机构进行“彻底改造”。戈尔取消了政府数百项计划、砍掉了联邦规章制度1.6万页和内部章程64万页,为纳税人节省了1370亿美元。

最让美国人感动的是,戈尔在2000年总统大选中的“认输”――这被认为是戈尔人格的最佳体现。当时,他赢得超出竞争对手布什50万张的普选票,但最高法院最终将佛罗里达州决定胜负的25张选举人票判给了布什,致使布什最终赢得了这场大选。对此,戈尔虽然不服,却高姿态地宣布:“为了我们人民的团结,为了捍卫民主的力量,我宣布退出。”

自宣布“认输”那一刻起,戈尔就成了很多美国人心中的“道德典范”。然而,戈尔真正引人注目的是在“9・11”事件发生之后,他对布什政府进行了强烈批评,其言辞的激烈程度超过任何一个民主党人。此外,当2005年9月,美国遭遇卡特里娜飓风灾害后,戈尔毫不犹豫地用私人资金包下两架客机,并动用私交,说服运输部批准飞机在新奥尔良降落,帮助转运了大约270名灾民。

戈尔的行动再次让美国人看到他对这个国家的责任。而眼下,布什政府丑闻不断,不少美国人自认为美国已经进入了“道德缺失期”,他们急需戈尔站出来为年轻一代树立榜样。 (《环球人物》2007年第4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